電影|致追逐對手也追求夢想的熱血-「破風」

8/01/2015

沒有看過導演林超賢的作品,但由他執導的《激戰》大受好評,熱血的拳擊激發無數人的男性賀爾蒙。有機會得到特映會的票,即使不懂單車,還是跟著朋友進到電影院裡面感受「風在前無懼」的熱血。
運動的電影,如果是冷門的項目,搭配上專有名詞的話,就會蠻讓人出戲的。「破風」卻沒有因為這點讓我覺得沒辦法融入整個劇情內。但隨著故事的推進,似乎也能了解職業自行車如何進行「團隊合作」以及感受到每個角色的「個人突破」。

電影名稱「破風」指的是自行車運動中的「破風手」,即使不懂單車運動,看電影前也略知一二。但還是在寫這篇前,先在做點功課。

職業自行車比賽,一個團隊裡面能力最好的爆發力強的是衝線手,全程由隊友護航,比賽最後負責突出重圍做最後衝刺;而破風手則是在比賽中擋在他前面,降低風阻以及其他賽友的干擾,甚至是去消耗敵方破風手的體力等。

故事也是這樣開始的,衝線手只能有一人,而站上冠軍台接受掌聲的亦只有一位,也是因為如此,故事才有了「衝突」。
一場職業的單車比賽,車手們猶如「特種部隊」,擁有周詳的作戰部署,主攻(衝線手)、掩護(破風手)、支援(後勤),隊員間各司其職。比賽時更要嚴守戰略,服從命令。勝負榮辱,不在個人。炫光隊(Radiant)擁有韓籍天才車手鄭知元(崔始源 飾),在隊中擔任衝線手,表現獨當一面,連新人王仇銘(彭于晏 飾) 與邱田(竇曉 飾)也被鄭的驚人爆發力所臣服,甘願當他的「破風手」,為他製造衝線機會。三人的完美配合,最終令炫光隊戰勝強敵幽靈隊(Phantom)。然而衝線手只得一人,能站上冠軍台接受掌聲的亦只有一位,當鄭以勝利者姿態領獎時,台下二人明白到破風手再出色都只是破風手,三人一直合作至鄭知元受傷。其後因為車隊經費問題,三人惟有分道揚鑣由隊友變成對手,升上了二級加入了不同隊伍.....各散東西後,三人各自有著不同經歷,分別在挫敗下成長。最後,一場賽事,三人重遇,到底誰能劃破逆風,創造奇蹟?成為最終的王者?(擷取網路劇情簡介)
劇本也按照這類型的電影公式去進行。即使如此,接下來的文字可能會因為本人才疏學淺不慎透露劇情,如果要繼續往下看,請多見諒。(但其實也只是我個人小小感想)

劇情發展中規中矩,讓我在心中總是暗自叨念著等等這應該會怎樣發展,或是接著一定會出現轉折。但三位角色的個性倒是相當鮮明,雖然是在講運動,但卻都是在我們身邊看得見的個性投射。冷靜沉著且堅持自己尊嚴的的知元是智慧型人物;充滿自信又難以馴服的仇銘是衝動型人物;而乖乖牌卻又想要出頭天的邱田則是實幹型人物(但其實我覺得到最後他也是有點耍小聰明型)。在職場上似乎也很多跟這三個人個性類似的人物,有堅持自己的原則以及理念,有只求完美達陣往前衝的,也有實際上做了很多事情,卻只能看著別人被讚揚的辛酸型人物。


而感情這條線的發展,剛開始是有趣的「特務愛很大」,兩個人為了討女主角歡心,出了許多有趣的奇招,讓電影院內笑聲此起彼落。但後面怎麼變得有點撒狗血的「失去的那五年」,導致我哈欠連連。尤其是劇中一句「我的夢想裡怎麼可以沒有你」,實在十分矯情,大概我已過了那個年紀,那個為賦新詩強說愁的年紀。

即使中文讓人出戲,還是有微微地露出好身材

除了感情戲的部分會讓我想跳過,始源講中文的時候,也是蠻讓我出戲的(包含他在裡面的長相也讓我覺得蠻跟我印象中不一樣),在中文的語氣以及斷句掌握不佳的狀況下,實在無法跟著角色的情緒進入劇情內。但面對自己的經紀人,分別以英文、韓文堅持自己的尊嚴以及要求時,完全性的讓人想要大力地替他鼓掌(然後女孩們則是心花怒放)。而讓我覺得可有可無的歐陽娜娜以及其他非專業演員的口白,則是讓我完全性的以為是大學生的畢業製作沒錢,只好請劇組燈光來跑龍套一下。

彭于晏以及竇曉的演技,則是讓人覺得十分無可挑惕的,也可能是這兩個角色在經歷過許多賽車生涯起伏後,個性轉變最多的緣故,讓我覺得在演技的發揮上是很優秀的。

除了非主要角色演員讓我很出戲,廣播科系出身的我,實在受不了播報人員的語氣。即使不常看運動比賽,但總覺得每場比賽的播報少了點什麼。即使比賽畫面十分刺激,整體氣勢也被這樣的語調以及刻意安插的播報方式給削弱了。


在拍攝的鏡頭以及技術上我覺得十分讓我驚嘆,空拍的壯觀鏡頭與車輪轉動特寫切換以及慷慨激昂的音樂聲效,讓我不需要「玩命關頭」的引擎聲,也能讓腎上腺素飆升。
這部中港臺合資的電影,除了跑到義大利、韓國的拍攝,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鏡頭都捕捉了台灣的美景,跟著單車看高雄的國際都市感、感受墾丁熱情以及自己很少有機會到的武嶺、玉山、花東縱谷、梅山36彎等,每一個單車穿梭過的風景,都讓人想要在看完電影後親身體驗。


總結觀後心得:

  1. 三大男神不論演技或是身材都相當有看頭。
  2. 臨時演員以及賽事播報員還有始源的中文都十分令人出戲。
  3. 劇本想表達友情、感情、親情,太多條線,難免讓人無法專注思考一個概念。
  4. 原來職業單車競賽也需要強調團隊,而且危險性如此高!摔車感覺超痛!
  5. 林超賢導演把台灣的場景拍得超 級 美 !也把比賽時的速度感呈現得十分到位。


我想有在騎單車的人,非常適合感受一下熱血的氛圍,把單車比賽拍得如同F1賽車一樣的刺激緊張,應該也會讓你熱血沸騰。
而如同我一樣的一般人,則是值得進電影院感受時而磅礡時而細膩的畫面以及聲效,也可以在電影結束後,咀嚼這三個人遇到困境時,永不放棄的精神。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bout HNS.


城市文青日常 // 生活美學探索者
在生活當中尋找讓我們更好的事物。

A Lifestyle Blog By Hsien H. & Lauren S.
A Boy , A Girl , A Better Life.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