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排隊美食 丸亀製麵VS UDON讚岐烏龍麵

6/13/2014

素來喜愛居酒屋及日本料理店裡,日式炒烏龍的滋味,QQ的麵體裹上鰹魚醬油,起鍋前嗆點黑醋,盛在盤上,撒上一窩柴魚片,柴魚片隨著熱氣起舞,香氣誘人,惹的唾腺不斷分泌。做得好的,麵體Q彈,裹滿鹹香酸氣,做的差的膨脹糊得難入口,也吃過粉粉的、帶點「臭普味」⋯於是對於烏龍麵有更多期待。

人氣排隊美食 想吃就認命排下去吧

以烏龍麵為主打的丸亀製麵,是連鎖體系中難得讓我一再回訪的餐廳,目前全台櫃點以新光三越體系為主,分別在臺北信義A8、南西二館、站前店,高雄左營以及桃園站前店。6/6在台中中港店新開幕的丸亀製麵是第6號店,666聽起來還真是大吉大利!
之前在信義A8已先一嚐滋味,雖然我最討厭排隊,但也還是想趕個流行,重溫一下記憶中的美味。

動線規劃與店裝

開幕至今,已試兩回,一次外帶、一次內用,每天排隊隊伍絡繹不絕,但新光三越將動線維持的不錯,避開走道,引導顧客往梯間方向排,雖然人龍還是看起來仍頗驚人,但維持現場的人力還算充足,不太有顧客排錯方向,或有人插隊的問題,同時也不會影響來往顧客及鄰近櫃位。
雖然乍看排隊隊伍是很驚人,但毋需太擔心,大約20~30分鐘內可以取用餐點,等候期間也不會太無聊,現場預備小張的DM讓顧客在排隊時好好思考一下要選擇哪道餐點。工作人員現場製麵、煮麵的流程,整個生產線人力約十五至二十名,卻不顯紊亂,想來也會讓初次來訪的顧客好奇的研究一番。
丸龜製麵的店裝,原木色調搭配帆布掛旗,呈現傳統日式風格,並採開放模式,顧客點餐後並不需候位,可直接在美食街現場選位子,和同樓層的花月嵐店中店的經營模式各異其趣。

流暢的取餐方式

用餐取餐採自助模式,也讓排隊動線基本維持流暢。先向A服務人員點餐,再由B人員製作,轉由C呈裝,再由A遞交給顧客,顧客接著挑選喜愛的附餐,接著向D人員結賬,然後選用自己喜愛的佐料。
流程對消費者而言算是簡單明確。但想來員工教育訓練應做的蠻紮實,才能在開幕初期維持穩定品質及速度。

・主餐
烏龍麵口味不算多(但也足夠讓人難以抉擇了),全為同樣的烏龍麵基底,以基本日式口味為主如豚骨、咖哩、明太子,可選湯的或乾的,分大小碗,價格從69~145元不等。
・附餐
附餐選擇有炸物如炸雞、多利魚、蓮藕、青椒、可樂餅、番薯、竹輪、南瓜等,還有溫泉蛋、醣心蛋、煮豆皮可選擇,也可選擇加豚肉、牛肉,價格區間在10~60元。
米食類則供應牛肉、明太子、鮪魚沙拉、鮭魚口味飯糰及豆皮壽司,25~35元。
炸物現炸現賣,爽脆的麵衣,還燙口的溫度,讓人忍不住要多夾幾個;飯糰也有師傅現場製作,喫在嘴裡都還熱著,可室溫存放兩小時。
・佐料
我喜愛食物的原味,但佐料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好的調味料如畫龍點睛。丸亀備有蔥花、天婦羅花、薑末、天婦羅醬、沾麵醬、七味粉、芝麻粒。
蔥花以雙層不鏽鋼盤呈裝,瀝乾水分,也避免蔥花久放出水(不過以他被取用的速度,應該是難放倒出水啦⋯),附的薑末去腥也解脹氣;天婦羅醬則鹹酸略甜,很是開胃,應是由醬油膏加番茄醬及烏醋調製(這我不太確定,求解。)

明太釜玉烏龍麵

丸亀製麵−明太釜玉烏龍麵(中/99)
三次喫丸亀,選擇的都是這一品—明太釜玉烏龍麵,屬瀝去水份的乾烏龍麵,附上明太子醬、海苔絲及溫泉蛋。漂亮的溫泉蛋讓人捨不得拌開,尤愛撒上滿滿蔥花、些許天婦羅花、芝麻及七味粉,攪拌均勻,口口嚐得到明太子的鹹香滋味,溫泉蛋讓口感更滑順,但請先備好水,喫不慣重口味的人,完食後口乾舌燥不用說。
炸物部份這次選了蓮藕跟炸雞,剛起鍋,喫前聊了好陣子天,但吃在嘴裡來是熱的燙口,炸雞滋味不錯、口感軟嫩就是粉有些厚了;蓮藕鮮甜,不過比起油炸,我還是偏好其他的烹煮方式。
上回則試了蔬菜可樂餅及多利魚及明太子飯糰,可樂餅相當可口,內含玉米及青豆,馬鈴薯香軟,直接吃就很美味,淋上天婦羅醬則更加快速消滅它;多利魚如坊間販售包冰率過高的樣子,類似鱈魚的白肉魚口感,但油脂和滋味則完全與之不及,帶點消毒水味;明太子飯糰熱的時候很美味,放涼後扣了很多分數,飯都硬了,但以35元的價格,可以吃到這樣份量的明太子實在是蠻合算的。

好吃的烏龍麵並非無可取代-UDON 讚岐烏龍麵

”丸亀製麵“挟排隊名店氣勢而來,水準自然不在話下,信義一店開幕至今也有個一年半載,即便在非用餐時間的離鋒時段,仍可見排隊人潮,想來這666諸事大吉的台中店也能延續這風潮。
但好吃的烏龍麵並非無可取代,雖然我看到有人說丸亀大贏UDON,但就我吃過明太釜玉烏龍麵這一品,UDON其實並不輸丸亀,若不想一窩蜂排隊,不妨試試UDON 讚岐烏龍麵。
UDON讚岐烏龍麵−明太釜玉烏龍麵(小/150)

丸亀製麵 VS UDON 讚岐烏龍麵

天婦羅醬上,丸亀的口味較重,搭配炸雞、可樂餅很合適,但像炸蝦或炸蔬菜則適合UDON的鰹魚風味和露,拌點蘿蔔泥相當清爽。另外雖然店的新舊有差,但環境本身清潔與否是可以調整及維護的,UDON實在應該換掉明顯陳舊的木製筷匙,並稍加整肅店內的油膩感。明太釜玉烏龍麵這道,丸亀是以溫泉蛋製成,UDON則以生蛋,拌開來吃差異不大,UDON會直接附上薑末,整體多了一點薑的嗆辣感。

丸亀在價格上似乎是完勝了。
其他部分可參考比較表以及下文。

丸亀製麵
UDON 讚岐烏龍麵
烏龍麵體
Q彈好吃
Q彈好吃
炸物
現炸/麵衣酥脆
號稱現炸/麵衣較厚
佐料
醬油膏加番茄醬製成之天婦羅醬,口味較重
清淡的和露作為天婦羅醬,可加上蘿蔔泥
飲品
附水
附冷/熱茶
空間
位百貨美食街,甫開幕店裝及餐具用品皆為新品,座席區多
店內油煙感,木製餐具佈滿使用痕跡
餐點整體
以常態商品為主,無季節性變化,米食為飯糰
選擇較多,定期推出季節限定或特價口味,米食為丼飯
價格(麵類)
99~150
100~220
其他
僅釜揚烏龍麵不提供外帶
麵類不提供外帶

店家資訊
丸亀製麵(6號店)
地址:台中市台灣大道三段301號新光三越12F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2300~2130/五六日230~2200 全年無休

UDON 讚岐烏龍麵 (學士店)
地 址:40457台中市北區衛道路240-5號 (學士路&衛道路口)
電 話:04-22354277
營業時間:週一至日 1130~PM21:00 全年無休
停 車 場::UDON對面全聯社後方有停車場,每小時收費20元。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bout HNS.


城市文青日常 // 生活美學探索者
在生活當中尋找讓我們更好的事物。

A Lifestyle Blog By Hsien H. & Lauren S.
A Boy , A Girl , A Better Life.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