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黑白書寫的溫度-台灣質感削鉛筆機及實用鉛筆

6/13/2014

近期「文具」是文青界流行的事情之一,《TOOLS to LIVEBY / 禮拜文房具》更是幫這股風推波助瀾,甚至在百貨公司內開起了POP-UP Store讓更多人看見許多各國的質感文具。

但這些進口文具。其實如果是剛入門想蒐集的朋友,在台灣,就有不錯的在地品牌也一直存在著一些具有質感的文具商品。

上一回用著鉛筆作答,用筆尖刻劃紙張寫出自己名字,也大概是小學的事情了。自從國中開始,就是習慣用自動鉛筆,永遠保持的一定的銳利度,小小的筆尖讓我們更方便在整齊排列的線條上寫下筆記,甚至是課文以及講義的眉批。如果說要在答案卡上面作答,我們更不敢使用鉛筆,深怕一用力斷掉後,削鉛筆的時間已經讓我們錯過允許答題的時刻。

其實也是工作之後,才開始使用需要削尖的鉛筆。第一次在主管旁邊小心翼翼的提著自己的第一份企劃案,主管細心地用鉛筆圈出身為職業文案不應該要有的錯字以及企劃人邏輯不通的規劃方式,並在討論後,寫上建議的修改方向以及事項。才覺得使用鉛筆在紙上的滑順筆觸是如此悅目(當然,那是不看內容的情況下,看要修改的內容,只想撕掉案子丟在他們臉上大喊是要改幾次!幾次!)
上次在台南Room A看到這個方方正正的削鉛筆機,原本還以為是日本製造,友人提醒才知道這是台灣的在地品牌。覺得方方正正又小巧的造型非常可愛,尤其鮮豔的黃色與最近關廟盛產的鳳梨以及前陣子非常火紅的香蕉跟太陽花聯想在一起。這台SDI手牌的153型號削鉛筆機,有著多款顏色,紅、藍、綠、黃等等,但還是喜歡這個讓我想到柯達的黃色。於是,馬上入手一個來放在辦公室。

SDI手牌是台灣順德工業集團的品牌,成立於1953年,為台灣最大辦公文具品牌,順德工業也是台灣修正帶第一大廠。很多辦公室的文具採購,都是採購該品牌的商品,尤其美術相關的學生,應該也很常使用手牌的美工刀,至於立可帶以及其他用品應該大家也很熟悉。
除了國內的大宗採購之外,同時也將文具產品外銷至國外,在美國也有一定是市佔率。不過令人比較意外的是順德工業集團除了文具,也轉型製作電子業,製作導線架、IC插座等半導體線。
話題再轉回來這個削鉛筆機,雖然兩百元左右的價格,但我覺得做工以及質感完全不馬虎。有質感的塗裝外,四面都是金屬的材質,不會有塑膠感,讓人覺得這是一個「大人」的文具而不是小學生的書桌用品。

這台《SDI153》削鉛筆機適用8mm的圓形、三角形、六角形鉛筆,也就是一般的鉛筆都可以削,這次特別邀請一樣配色的黃色利百代專業事務用鉛筆以及代表黑白配色的熊貓先生一同示範(熊貓堪稱背影殺手)。

實際在使用的時候,非常流暢,鉛筆削出來後,也是有很鋒利的筆尖,可以讓我直接殺死我左邊的鄰居以及右邊的主管,一筆見血那種。在我刺了左手邊同事的手掌後,流血的速度不會太快讓你來不及逃命,也不會太慢到同事到走得到保健室,令人非常的滿意。而且非常的省力。削鉛筆機下面也有防滑墊,你不需要像我一樣放在木盤上,就可以得到一定的摩擦力。

寫企劃案被迫大改,理智線跟鉛筆芯斷掉的同時,可以馬上得到鋒利武器跟筆芯,相信是所有文青企劃的小確幸。不使用的時候,黃得剛好的顏色,是辦公室裡面顯得健康明亮的顏色,可以替你帶來穩定的情緒以及食慾,是辦公桌上最棒的情緒穩定器。
除了介紹到的手牌之外,另外一位台灣文具明星,是這支我跟同事們都覺得很好用的利百代專業事務鉛筆(HB),也是一樣擁有提振辦公室士氣的黃色身體,同時筆上面寫著「MASTER WRITING」讓人有種專業的感覺,不管是要改案子、改數字、丟在桌上發脾氣,都是最佳工具。

利百代是中國大陸來台的王松振獨資創設「利華貿易行」,以「LIBERTY」為名從事進口貿易及引進日本文具品牌來台灣銷售。後來「利百代」為品牌設立第一座文具製造廠,是國內第一家綜合文具製造工廠。除了生產以及外銷文具外,也有代理一些日本文具至台灣。而台灣的百樂文具以及三菱鉛筆,也是「利百代」與日本的百樂文具(PILOT)及三菱鉛筆(MITSUBISHI Pencil)合資設立。
比較厲害的是在2006年,利百代還獲頒英國Superbrands組織評鑑為台灣超級品牌。聽起來就感覺非常的威風。
最前方為利百代鉛筆、第二支是在日本購買的東京大學限定販售鉛筆 
提振辦公精神的黃色文具組合,具有質感的SDI手牌削鉛筆機、利百代的專業鉛筆,是否已經讓你蠢蠢欲動想要入手一組增進工作效率了呢!?這兩樣東西都不難買,價格也非常便宜,在書局都找得到,而且也都是讓台灣人拍胸脯驕傲的工廠以及品牌,在使用這些實用又具有質感的文具同時,除了展現自己的品味外,也向同事們宣告「咱就是愛台灣」!

使用在IKEA購買的杯子,充當筆筒


*更新-贈送活動
由樹德文具特別贈送給部落格的讀者小禮物,只要分享此篇文章,並設定為公開。在下方的FACEBOOK留下一句以上的感想或是對於樹德商品的建議,就可獲得蟲蟲樂團削鉛筆機乙個喔!(數量有限,款式隨機贈送,有四種不同的小功能,會由我們透過FACEBOOK帳號與你聯絡唷)。

如果覺得我們的文章不錯,
請幫我們在下方Facebook的按鈕按個讚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bout HNS.


城市文青日常 // 生活美學探索者
在生活當中尋找讓我們更好的事物。

A Lifestyle Blog By Hsien H. & Lauren S.
A Boy , A Girl , A Better Life.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