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唇齒留香的簡單滋味:日本油そば 東京油組総本店

12/27/2016

到東京的第一天,原本要直接朝聖池袋無敵家,但下抵達飯店時已經餓到需要馬上進食。幸好飯店附近有一家油拉麵,明年也要在台灣開幕,是韓星 GD 也愛的日本麵食,這次也趁著東京行來試試看味道:油そば (Abura soba)東京油組総本店。
原本只有我們兩個,沒想到越來越多客人進來。不過都是以男性居多。大概是因為真的很經濟實惠吃粗飽,不管是並盛(普通碗)、大盛(大碗)還是W盛(雙倍碗)通通都是均一價 760 日圓。進去之後就使用點餐機投幣點餐,很方便。記得我第一次來東京的第一餐吃沾麵時,也是同樣方式。

我們一個人點普通的油そば ,另外一個點辛味增口味(820日圓),還有誤打誤撞點的餃子,因為我們倆個都以為會是水餃,怎麼知道會是水餃當成配菜呢(攤手)。

喜愛金黃流動的蛋黃散佈在麵上,軟嫩的蛋白搭配細嫩的白蔥一絲一絲的鋪陳在碗內,到了日本還是不忘台灣麵食的基本配備,半熟蛋以及滿滿的蔥,美味加分。碗裡面還有著叉燒以及筍乾,撒上一些海苔,略顯簡單,但搭配起來在油量的麵條上十分協調。

隨自己的心意調配,簡單的組合卻是令人驚訝的滋味


日本的「油そば」,雖然翻譯過來應該是油麵,但不是我們台灣吃的那種早餐油麵,是相當具有Q度彈牙的麵,而油這個字,強調的不加湯,只單純使用調味油攪拌均勻的乾麵。
上面圖片由左到右是胡椒粉、辣醬、洋蔥末、醋、辣油讓你自行調配口味,普通碗就淋上兩圈由跟醋,就是最基本的;如果想要吃更重鹹,也可以隨自己的心意調配。這樣隨性的吃法,讓我馬上聯想到台灣的「傻瓜麵」。

辣味增都在碗底,要翻攪上來才看得見鮮紅充滿辣勁的醬汁。沾上蛋液的麵條,再淋上辣油後略帶濃稠卻又十分滑順。醋的酸味中和掉辣油的刺激,只剩下滿口辣的香氣與麵條彈性。如此簡單的組合卻是讓人驚訝的好滋味。麵條的本質,沒有因為每個人口味的不同而變調,反而更迎合不同口味,「濃妝淡抹總相宜」大概就是油そば的最佳寫照。

體驗日本麵食文化的新選擇:油そば

體驗日本麵食文化,除了蕎麥麵、拉麵、沾麵、炒麵外,我又見識到另外一種新選擇「油そば」。而且經濟又實惠,住在神保町的我們,每晚回去時,依然還是有許多人排隊。不是排隊名店的選擇之一,卻是在地的簡單滋味(打個飽嗝)。
如果下次到東京,想要吃個CP值高的晚餐或宵夜,油そば 東京油組総本店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許多地區都有分店,應該是不難找。

油そば 東京油組総本店 神保町組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11:00-04:00;週日:11:00-21:00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神田神保町1-8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bout HNS.


城市文青日常 // 生活美學探索者
在生活當中尋找讓我們更好的事物。

A Lifestyle Blog By Hsien H. & Lauren S.
A Boy , A Girl , A Better Life.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