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影|那些人教我的事:行銷企劃上的冷靜思考與任性發想

10/27/2016


看不到明顯的招牌,沒有名字的名字,也沒有標準營業時間,一家很隨性的咖啡館在巷弄之內安靜地提供著一個空間。隨性的在台中的市區內隱身著,不受任何拘束。
休假的週間,剛好朋友來台中,她很有眼光的找上了這間咖啡廳,安靜地閱讀。不安份的我台中工作二人組,匆忙地完成公司事務後,來到這邊會合,原本要氣質的補充點養分,卻變成在門口嘻嘻鬧鬧。或許這就是活動人的特性:不按牌理出牌

大學時期參與了學生會以及系學會自治社團,因為舉辦營隊、活動才認識這些朋友。那些讓我們熬夜到不行的經驗以及這些鬼才的點子激盪,才有現在對於「娛樂性」活動的基礎。

記得面試時,主管問我企劃應該要有什麼樣的特質。當時我的回答是,專案前的蒐集資料、專案中的應變能力、專案後的結案彙整,還花了蠻長的篇幅說明。但如果又問我,那創意人呢?或許最直接的回答是四個字:「膽大心細」,這也是我從這兩個朋友中體會到的創意人特質。

魔鬼藏在細節裡,不放過任何細節的活動人


她,GAOMEI,是我大學時期學生會的副會長,帶著我們執行了很多大型的活動、演唱會,尤其一手扛起的五月天演唱會,從販售票務的規劃到演唱會入場及現場工作等執行,都十分專業,當時只覺得一個學生竟然能夠有業界一流的標準,心中十分敬佩。

大學二年級那年,參加了系學會,舉辦了很多以系上為主的活動,以為這樣經驗已經很足夠,但殊不知簡直管中窺天。加入學生會後,才知道舉辦大型活動、演唱會等,在事前有如此多的細節需要確認。當時不僅指導老師給予很多概念以及方向,在 GAOMEI 的提點下,一一去審視活動執行上的每一個細微瑣碎的環節(但我當時只覺得很煩,一個不放過任何細節也不放過我的概念,哈哈)。

腦中充滿了許多怪想法,卻能衝撞出無限創意的活動鬼才


捏捏,一個我已經忘記怎麼來的綽號,剛認識這女孩時,覺得十分活潑可愛,但久了之後發現其實也是一個奇葩。把石頭丟到別人包包(假裝是大野狼的肚子),一些讓我覺得超無厘頭的哏,還有模仿中邪影片真的讓我印象深刻。但是活動人就是要出其不意,才能夠讓創意直衝腦門。

大學營隊規劃時,跟這樣的朋友在討論活動內容總能夠輕鬆自在。天馬行空的討論活動流程,甚至想出很多好笑無厘頭的題目跟內容,卻不忘理性的思考活動細節。即使結果了一整天的活動,卻能夠在檢討會後的嘻笑中決定好隔天的哏。

在音樂表演領域工作,豐富的樂團演出執行經驗,也是我常常求救的對象,雖然說很多名單都是我完全沒接觸過,但卻也從中發現許多相當熱門以及厲害的樂團。但總覺得在這些需要大量接觸「人」的工作環境中,還真的需要保持著相當開敞的心,才能夠勝任這些挑戰(或是說麻煩的事)。
辦活動這件事情真的是需要任性的發想、冷靜的思考,還要最重要的是保持著熱情,才能夠如此燃燒體力在發想企劃、進撤場、活動執行上面。身旁的人總是有很多值得我學習,尤其在行銷企劃的圈子,不同的產業卻還是能夠有共同的執行模式,可以互相借鏡。

我的下一步,該冷靜還是任性?

工作這幾年,體會第一個面試時,主管跟我說的,辦活動這件事情,需要大量體力,不可能到30歲都還在做活動,總要學習著在數字上的敏銳與分析、在文案上的琢磨與精準,在帶人上同時著帶心。喝下一杯「沒有名字的咖啡館」用波利維亞咖啡豆手沖的黑咖啡,我靜靜地聽著工作上遇到的鳥事與爛人,也思考著自己在工作的下一步是該冷靜還是任性。


本文於「沒有名字的咖啡館」隨手拍攝


位於台中市區的隱藏版咖啡廳:《沒有名字的咖啡館》

這是我第一次來,繞了一下才找到,沒有仔細看,還真以為是某一戶巷弄中的人家。一進門老闆以及店員就十分親切,彷彿真的來的朋友一樣的被笑顏對待。

不喜歡酸味重的黑咖啡,店員用專業幫我煮了一杯波利維亞的黑咖啡。喝下第一口就相當喜歡,十分順口的咖啡,讓我對這裡的分數再瞬間加了50分!

整間店從我們進去到離開,位子總是坐滿滿的,中途三個人離開座位到門口拍照,後來想想對店家真有點不好意思。離開時,老闆笑著說歡迎我們下次再來。這麼好喝的咖啡以及放鬆的空間,我們一定會再拜訪的。

地址:台中市西區公益路174巷212號
營業時間: 13:00-20:00 (週三公休)
粉絲專頁:沒有名字的咖啡館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bout HNS.


城市文青日常 // 生活美學探索者
在生活當中尋找讓我們更好的事物。

A Lifestyle Blog By Hsien H. & Lauren S.
A Boy , A Girl , A Better Life.

Subscribe